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2010台灣吉他大賽報導
空大藝事 2010台灣吉他大賽

蔡騰輝/台中中心報導

美人樹花絮在在初冬驕陽中搖曳招展之際,兩年一度的吉他界盛事-「台灣吉他大賽」,於十一月二十及二十一日兩天正式熱?登場,此活動假國立空中大學台中學習指導中心舉行,由台灣吉他學會主辦、國立空中大學協辦,與會者有台灣藝術大學方銘健教授、長庚大學羅文賜助理教授、高雄市空大嚴瑞祥助理教授、合一音樂學院院長簡英材博士、東海大學李振聲老師、廣藝基金會副執行長徐昭宇老師、實踐大學黃修禮老師、台灣藝術大學徐景溢老師、斗六振興高中音樂班黃竹懋老師、吉他印象室內樂團葉旭城老師、台北縣正義國小音樂老師王憲陽老師、真理大學楊昱泓老師、台南吉他室內樂團團長邱如凰老師、finger style鋼弦吉他教主黃家偉老師、台灣吉他學會理事游書權老師、國立空中大學台中中心吉他社蔡騰輝指導老師等評審委員及台灣吉他界各菁英共襄盛舉,及眷屬們約二仟三佰餘人蒞臨參與,也為本校參與全國性藝文活動的推廣,開拓出另一個里程埤。


來自全國各地吉他好手同台競技,此次參賽組別有國小低年級組、中年級組、高年級組、國中組、高中組、公開組(不限年齡)、重奏組及finger style 少年組、青年組、公開組等共有117位選手參賽;以音樂風格則區分為古典吉他(尼龍弦吉他)和finger style(鋼弦吉他),而古典吉他是目前國內各大學院校音樂系、所主修的課程。


當天選手們來自全國各地,有些遠到而來的參賽者提前到達,完成報到手續後,則在本中心大樓尋找適合賽前練習的場地,因此無論在本中心大門口、中庭、走廊及教室,處處均可看到選手們加緊暖身練習的身影,使整棟大樓頓時琴音揚起,此起彼落的旋律在台中中心迴旋蕩漾,令人有餘音繞樑不絕於耳之感。賽程分初賽於第一天中午十二點三十分正式登場,首先由公開組及高中組上場比賽,接著由國中組、國小高年級組相互較勁,第二天上午進行各組決賽,競爭相當激烈,勝敗均在伯仲之間,公開組更吸引多位來自各大學音樂系、所主修古典吉他的學生前來參賽,各家名琴盡出,每把動輒二、三十萬元的吉他比比皆是,此組決賽競爭之激烈是歷屆罕見,經過緊張刺激,精彩?輪的競賽後,全部賽程終於在下午三點五十分順利圓滿完成。


由於各選手實力均在伯仲之間,須召開評審會議相互討論確定,並由計分人員統計分數,分數揭曉後,於下午五點十分舉行頒獎典禮,計有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徐景溢老師等各評審委員、參賽者及眷屬與來賓們共有二佰餘人參與盛會。典禮由台北縣正義國小音樂老師王憲陽老師主持,首先由台灣吉他學會范理事長賢傑致詞,他先代表台灣吉他學會向國立空中大學及台中中心致上十二萬分之謝意,感謝貴校及貴中心的協助,能提供如此舒適且優質的場地,讓全國吉他好手在此比賽。


接著由林主任連聰博士致詞,他勉勵選手們,獲獎者故然值得慶賀嘉許,但未得獎者也不要氣餒,應再接再厲努力不懈,以提升自己的琴藝,期許自己在下屆比賽時能有更佳的成績表現。目前適逢本校九十九學年度下學期招生,各位嘉賓有意進修者,可直接上本校招生網站報名,並以台語「阿?招阿爸,樓頂招樓下,大家相招來空大讀書」,且宣揚本校的教學特色及介紹本校辦校治學理念,讓與會來賓更加認識空大。


緊接著頒發各組獎項,在主持人故弄玄虛下,讓現場氣氛既緊張又興奮,尤其,在揭曉公開組決賽得獎名單時,主持人邀請前三名得獎者上台,再比照選美大賽公佈名次的方式,先公布第三名得獎者,當掌聲結束時,前兩名獲獎者分別站在主持人二側時,使全場氣氛頓時陷入空前緊張,此時主持人宣佈第二名從缺,因而二位並列第一名,此時全場響起如雷貫耳的掌聲。整個典禮在祝賀及驚喜中結束,最後獲獎者與中心林主任及評審們拍全體大合照,使典禮圓滿順利完成。

得獎名單如下:

古典獨奏國小低年級組
第一名 林立升 第二名 李承穎 第三名 趙宥誠
優勝 賴玠嘉、徐浚睿、林俊丞、馬瀚恩

古典獨奏國小中年級組
第一名 李孝騰 第二名 杜宗祐 第三名 陳亭宇
優勝 徐浚洋、高名萱、莊以牧、林冠廷、王愛佳、馬慕恩

古典獨奏國小高年級組
第一名 龔哲宏 第二名 黃敬堯 第三名 林立升、陳宣宇
優勝 蔡維澤、劉子愷、蔡明潔、陳天奇、廖昱翔

古典獨奏國中組
第一名 趙達軒 第二名李子群 第三名吳昱萱
優勝 張晉維 陳浩瑄 黃于文 陳幼暹 俞彥宇 顏維新

古典獨奏高中組
第一名 林家韻、羅紹瑋 第三名李孟昌
優勝 巫康裘、賴建凱、許凱翔、高敬恆、朱軒儀、鄭元智

古典獨奏公開組
第一名 林家韻、蕭豐御
第二名 蔡宜璇 第三名 羅法維
優勝 朱炫愷、李深惟、鄭雅安、翁士涵、郭祖光

古典重奏組
第一名 蕭豐御 趙伯豪
優勝 黃子恩、陳映翰、沈明慶、蘇怡任

Finger Style 少年組
第一名林佳慧 第二名侯博耀 第三名侯 峻 優勝 莊以牧

Finger Style 青年組 第一名陳柏融 第二名林家瑩 第三名魏廷宇
優勝 吳孟璇、羅崇哲、林家齊、曾紹軒、吳婕菱、陳冠維

Finger Style 公開組
第一名 樓奐廷 第二名 黃少杰 第三名 林佳穎
優勝 廖力德、李 唐、楊明松、蔡雅雯、羅崇哲、魏廷宇